2008/05/04

Serenade for Strings in C majors, Tchaikovsky

浪漫的愛情是很多人所憧憬,卻又聽說浪漫之情常無法長久。

Tchaikovsky,這位俄國大師,
透過Serenade for Strings《弦樂小夜曲》這浪漫與古典兼而有之的樂曲,
表現出屬於其自身的的浪漫精神。

一般人心中的浪漫,可能是小小的一束鮮花,可能是燭光晚餐,
可能是一大顆耀眼的鑽石,
可能是月下花間一壺酒,對影3、4、5個人之後的事情,
也可能是短短的一句『我愛你』。

西方文化史中的浪漫主義,Romanticism,
並非是我愛你或你愛我那樣的男女情愛,
而是一股波瀾壯闊的人文思潮。始於18世紀之末,並延續至19世紀,
在對於工業革命以及資本主義之下所造成的心靈與物質世界之間的割裂,
個人與社會群體間的疏離,進而提出控訴,訴諸心靈感情力量。

Tchaikovsky自己對這《弦樂小夜曲》這樣說:『這首曲子來自我的內在感動,
讓我感覺並發現藝術的價值。』
某方面來說,這首曲子也同時呈現出Tchaikovsky的個性。
此小夜曲,在略帶憂鬱氣氛的優美旋律之中,頗令人無窮回味。

第一樂章,序奏採用行板,以厚重沈鬱的弦樂群為第一主題作開頭,
以流暢且委婉的方式,不段地重複主題,旋律的起伏較大,
並帶有豐富但沈鬱的色彩。 小停頓之後,轉入第二主題之後,
在violin與cello的相互唱和下,呈現出與第一主題截然不同的活潑氣氛,
並形成強烈的對比。

第二樂章,以小提琴帶出悠揚的經典的圓舞曲。圓舞曲第一段,
以抒情的歌唱的方式呈現,從中表現出一種真摯的感情,
隨著圓舞曲波狀起伏的旋律以及旋轉舞的律動,
呈現出典雅柔美以及輕盈舒展的意象。

第三樂章,以慢版的悲歌的型態呈現,主題採用合唱的和聲織體寫成。
旋律略顯滯緩,以表現哀婉的情緒。此外,此樂章帶有濃厚的俄羅斯風味。

第四樂章,也是最後一個樂章,其序奏以中庸的行版,
接續第三樂章的悲歌的調性和氣氛,
並演繹出俄羅斯烏克蘭民謠風格式的第一主題,從抒情而略帶憂傷的曲調上,
藉著主題的反覆發展,帶到具有詩意的細膩流暢且舒展的曲調之上。
最後,再以雄健有力的尾聲,再現出第一樂章的主題以及本樂章的第一主題。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到你寫Tchaikovsky,我要跪拜了啊...

要多寫一點唷,讓我們這些只會寫些無聊東西沒有音樂素養的平民百姓瞻仰一下,哈哈~

Jay.Wang 提到...

嫂子,小弟一有閒情逸致,就會想辦法多喇賽一些有的沒的。
倒是妳和小星出品的隨性爆笑謝卡,堪稱一絕,可以先預約幾張來收藏嗎 :pp